协会参加广州产业集群“链长制”工作专题会议,提出灯光产业链发展建议

2021/9/16 15:57:47 来源:

9月10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石奇珠主持召开全市时尚产业集群“链长制”工作专题会议,广州市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建军、秘书长陈小清和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文涛等领导,以及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等链主单位参与了本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923155549.jpg

会议现场


会上,广州市人大主任石奇珠听取了市有关部门汇报推进时尚产业集群“链长制”工作情况、时尚产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各区级链长、分链主代表的意见建议,就时尚产业发展的若干问题进行交流。

 

在汇报环节上,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针对广州市灯光产业链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协会秘书长聂良宏建议,可以利用广州在景观照明和文旅灯光产业方面的产业绝对优势和相关产业供应链关联性,以广州政府牵头,打造中国景观照明和文旅灯光产业聚集区、中国文旅灯光领域核心发展区。并提出了可以通过举行展会、开展技能培训、制定技术标准、建设“广州景观照明与文旅灯光产业园”等方法,提升广州文创灯光产业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10923155555.jpg
广州市人大主任石奇珠

石奇珠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论述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认识推动时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升时尚产业对全市经济的支撑作用,推动时尚产业集群持续朝高端化、多元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加快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石奇珠强调,市有关部门要梳理完善时尚产业集群中服装、皮具、美妆日化、珠宝首饰、灯光音响、定制家居等细分产业的产业链图谱和清单、优势和短板、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坚持精准施策,加大对时尚产业“链群”企业研发创新、平台建设、试点示范等支持力度,加快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市有关部门要会同各区结合区自身优势,确定各有关区优先重点发展的时尚产业,制定产业扶持政策,认真研究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用地、空间载体等问题,高标准打造一批优质产业园区。各分链长、行业协会要深入研究产业发展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提出政策需求,推动时尚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广州双链式“链长制”将带来什么?

“十四五”期间,广州在全市重点领域打造形成21条现代产业链,将全面实施以市领导为“链长”和以龙头企业为“链主”的双链式“链长制”。其中时尚产业集群是广州市重点打造的8个万亿级产业链群之一,涵盖服装、皮具、美妆日化、珠宝首饰、灯光音响、定制家居等6个产业链条。

广州“链长制”架构特点
——“一把手”挂帅,“双链”作战

1、政府层担纲“链长”
由“总链长+副总链长+市级链长+市级副链长+区级链长”组成

2、企业层担纲“链主”,由“链主+联盟”组成。
链主:龙头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协会和联盟负责人、科研院所专家、有经验的园区运营者担任(可设置分链主)。

3、市“链长制”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广州“链长制”重要抓手
——“九个一”推进落实

1、制定21个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建立“九个一”工作体系,即一份产业链图谱和清单、一张产业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表、一套产业链创新体系、一张产业区块或重点园区地图、一张产业链招商清单和工作计划、一个产业链战略咨询支撑机构和综合公共服务平台、一个信息数据共享机制、一套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一个政策支撑体系。

广州“链长制”主要创新点
——举全市之力抓产业

1、突出全局性,广州将自上而下形成工作链。21条重点产业链增加值规模覆盖全市GDP七成以上。

2、突出系统性,广州将构建“1+X”全市重点产业链政策体系;系统推进“产业+产业链+产业集群”共振发展;将推动链群共建,将20个重点产业集群和21个重点产业链齐抓共建。

广州“链长制”扶持政策要点
——涵养产业链群发展生态

1、广州支持培养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加大“链主”企业产业用地供应力度;支持“链主”企业主导或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修订。

2、广州支持产业链招商。提高“链主”企业和核心配套企业政府投资基金投资比例,积极利用股权投资方式吸引项目落地。

3、支持构建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鼓励“链主”企业联合中小企业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给予一定比例的价格扣除。

4、支持建设公共服务平台。鼓励各类主体计量检测、认证认可、咨询和数据信息、现代物流和供应链等基础支撑的公共服务平台。可按照规定给予一定比例补助。

5、支持建强产业链行业联盟和协会。对成立全国性行业协会的可按照规定给予一次性奖励。对各产业链企业和行业协会牵头举办的各类产业活动,符合条件的,可按照规定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


相关新闻
020-32382626    198-0208-9256
gd_light@163.com
广州市白云区齐心路66号403
协会官微
官方微博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粤ICP备20025947号-1
主办单位: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
Operated by GuanDong Linghting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