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灯杆迎来“新基建”发展风口

2020/6/2 15:06:24 来源:


导语

智慧路灯作为智慧城市建设中最基础的公共设施之一,同时也是城市不动产中最有价值的组成部分。在智慧城市的推进过程中,作为城市最先竖起的智慧“符号”,智能互联照明无疑将对整个城市的发展产生积极的投资与创新影响。



5月22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这也是备受关注的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官方明确其范围界定之后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其实今年以来,新基建作为稳定经济的重要举措已被政府政策屡屡提及。4月20日,国家发改委明确了新型基础设施(简称“新基建”)包含三个方面内容,分别是: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此后,央视列出“新基建”主要包括的七大领域: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


640.webp (2).jpg


此次全国两会,“新基建”成为提案中的关键词,5G、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也是高频词。布局新基建,5G一马当先。目前,新基建七大领域已成各方共识,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其中,5G及相关的信息网络技术在新基建中占据4席,也促使多地按下了5G基站建设的快进键。


智慧灯杆是5G微基站的天然载体,同时,作为集成WiFi无线网络、视频监控、环保监测、广告屏等多种模块的新一代城市信息基础设施,也可作为充电桩(也是新基建的一大领域)最为便捷的载体而存在,能够完成对照明、公安、市政、气象、环保、通信等多个行业的数据信息进行采集、发布以及传输,与此同时,作为5G时代车联网建设、云网建设以及通信网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灯杆也将得以广泛应用。因此,“智慧灯杆/多功能智能杆”被认为是新基建时代尚待发掘的金矿。


640.webp (1).jpg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智慧灯杆对城市的综合防控功能得到多方关注,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太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在各自的领域为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这当中,智慧灯杆也发挥着自身的光和热。”甚至可以说智慧灯杆是在抗疫战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新冠疫情发生后,一些地方迅速更换了智慧灯杆显示屏的播放内容,充分发挥了智慧灯杆的宣传优势,助力当地政府进行疫情防护、政策宣传等工作;

利用智慧灯杆的信息发布系统,使用LED屏幕实时滚动播放防疫信息、防控要求,并通过远程广播系统全天24小时不间断循环播送“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聚集”等疫情防控口号;

通过实时视频监控,对不带口罩并在街上游逛的人员及时喊话,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640.webp.jpg


在国家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城市道路照明、夜景照明工程逐渐受到重视,智慧路灯在城市日常运行中的功能性、装饰性作用举足轻重。5G和智慧城市即将到来,将能够助力实现更好的城市管理,尤其是在发生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时,有望缓解各方面的负面影响。另外,智慧灯杆也将会成为大数据收集的极佳接入口,并为及时宣传、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贡献力量。


从国家层面来看,大灾大难过后急需拉动产业以恢复元气。国家各级部门也相继出台了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总计将投入超过30万亿元在“新基建”领域。为此可以预见,“新基建”是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主题。


对于照明企业而言,疫情在给企业现金带来冲击的同时,企业如果能够抓住疫情防控、“新基建”中的信息化、可视化机遇迎来转型,从而将会在市场风口中乘风而上,撬开更大级别市场。





相关新闻
020-32382626    198-0208-9256
gd_light@163.com
广州市白云区齐心路66号403
协会官微
官方微博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粤ICP备20025947号-1
主办单位: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
Operated by GuanDong Linghting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