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入选广东消费维权行业技术专家库

2022/9/23 18:17:42 来源:
为推动社会共治,凝聚各方力量,经过数月的筹备组建,广东省消委会三支全新的专家专业队伍——消费维权专家委员会、行业技术专家库、公益律师团,在9月22日成正式成立了!

微信图片_20220927172717.jpg

其中,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秘书长聂良宏,入选广东消费维权行业技术专家库。
微信图片_20220927181422.png
成立大会现场
现场,共有49名来自各领域、各行各业的专家代表、专业代表受聘为消费维权专家委员会专家和专家库成员,26名具有丰富消费维权理论和实践经验的优秀律师受聘为消费维权公益律师团成员。
其中,消费维权专家委员会由来自司法、行政、高校、研究机构和媒体等领域的14名知名人士、权威人士组成,偏重于从宏观、理论和政策方面开展研究,提供综合性意见。
微信图片_20220927181408.jpg
消费维权专家委员会代表
行业技术专家库则侧重于提供专业技术支撑,由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及来自省内各行业协会、检测机构、技术团队等方面的35名专业人士组成,涵盖电器、汽车、食品、计量、质量和检测等30多个消费维权热点难点领域。
微信图片_20220927181435.jpg
行业技术专家库代表
公益律师团由热心消费维权公益事业的26名优秀公职律师、执业律师组成,主要提供法律理论与实务支持,重点将参与公益诉讼、支持诉讼、推动立法、重大调解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927181441.png

公益律师团代表

省消委会组建消费维权专家委员会、行业技术专家库和公益律师团、主要有四方面的目的:
一是适应新形势变化要求
进入新发展阶段,做好消费维权工作,既是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的重点任务,也是畅通国内大循环,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环节,更是提升消费品质,促进消费升级,保障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新形势下,做好消费维权工作要求更高,需要更广泛的智力支持和更有力的专业技术支撑。
二是有力推进社会协同共治
保护消费者权益是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本次专家团队的49名专家和26名律师,涵盖了宏观政策、理论研究、司法实践、法律实务、行业技术等领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代表性,不仅可以为消费维权工作提供智力支持,而且有利于汇聚各界声音,汇集各方意见,深化多方合作,全方位拓宽维权触角,深入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管共治共享。
三是促进消费维权提质增效
过去十年,省消委会专家志愿者代理消费诉讼、支持公益诉讼等近20宗,参与约谈、消费教育等活动100多场(次),接受媒体采访400多人次,提供专业点评、咨询意见等近千条。当前广东全省消委会年均处理消费投诉超35万件,维权工作繁重且专业性要求更强,组建职能更清晰、分类更合理,专业力量更强的专家团队,将更有力支撑广东消费维权事业发展。
四是弘扬消费维权公益精神
本次受聘的专家志愿者在业内和社会上都具有一定影响力。成立专家团队和律师团,省消委会希望借助专家力量,向全社会讲好消费维权故事,弘扬消费维权公益精神,传递消费维权正能量,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消费维权的良好氛围,凝聚更加广泛的社会力量投身消费维权公益事业。


相关新闻
020-32382626    198-0208-9256
gd_light@163.com
广州市荔湾区花溪路9号
坑口电子数码基地D栋三楼 (邮编:510360)
协会官微
官方微博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粤ICP备20025947号-1
主办单位: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
Operated by GuanDong Linghting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