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LED行业如何为绿色创新筑牢知识产权保护“ 屏障”

2020/6/23 14:23:33 来源:

近年来,随着绿色产业的快速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知识产权纠纷也浮出水面,尤其是LED、光伏、新能源等领域成为诉讼高发地。为此,国内企业要持续创新,加大研发力度,同时也要制订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并在遭遇侵权时主动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今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为“为绿色未来而创新”,将创新以及支持创新的知识产权作为打造绿色未来的核心工作之一。当前,人类面临全球气候危机的严峻挑战,开创一条通往绿色未来的道路才能够帮助我们有效应对挑战。


u=2672010299,2443929429&fm=26&gp=0.jpg


实现这一目标,不仅需要鼓励各国政府积极推动绿色创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构建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同时也需要创新主体不断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对创新成果进行有效保护。





提前布局,推动发展





我国巨大的市场以及集成创新为LED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近年来,我国先后启动了绿色照明工程、半导体照明工程等,初步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并在上下游集成应用方面具有一定优势。然而,巨大的市场在蕴含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同样也隐藏着较大的竞争风险。高度重视这些争议,提前进行知识产权布局,对推动LED产业的良性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LED在照明领域的应用非常广泛,相关的知识产权诉讼也频频发生。这些诉讼大多涉及专利,既有国内企业之间互相发起的知识产权侵权诉讼,也有国内企业起诉国外巨头专利侵权,还有国内企业在海外市场遭遇的知识产权挑战等。成立于1987年的美国Cree公司(下称美国科锐)是全球领先的照明革新者与半导体制造商。2009年底,美国科锐在广东省惠州市投资设立惠州科锐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下称惠州科锐),专门制造光电子器件。2017年,因认为美国科锐研发并许诺销售、惠州科锐生产制造的多款LED产品侵犯了自己的两件发明专利权,深圳中科院知识产权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科院知识产权公司)分两案将上述两家公司起诉至法院,每案索赔100万元,这在当时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目前,两起案件正在审理中。


伴随LED产业的迅速发展,我国相关企业迅速崛起,凭借其产品的“低价、优质”受到海外消费者追捧。然而,在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他们面临各种知识产权挑战。以江苏舒适照明有限公司(下称舒适照明)为例,作为一家专业从事LED照明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的外贸企业,其产品主要以出口欧美国家为主。在出口过程中,舒适照明就遇到了专利困扰。不久前,在美国灯具设计制造商华格照明(WAC Lighting)对舒适照明美国子公司Lumien Enterprise,Inc.提起的专利侵权诉讼中,双方以签订和解协议告终,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和解协议的签订意味着舒适照明可能被迫放弃部分美国市场。


除LED照明领域外,LED显示屏领域同样面临类似问题。2019年初,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发布终裁公告,基于美国超视技术有限公司(Ultravison Technologies, LLC)(下称超视公司)的无条件撤诉申请,终止针对中国11家LED显示屏企业关于特定模块化LED显示单元(即LED显示屏)及其组件专利侵权案的“337调查”。至此,这场轰动整个LED显示屏行业的“337调查”案正式结束,中国LED企业因此成功捍卫了自己的尊严和在美国市场的正当权利。


事实上,上述几起诉讼并非孤案,随着国内LED产业的迅速发展和相关产品出口的增加,类似的争议会越来越常见。之所以会频频发生知识产权摩擦,有多方面原因:一方面,作为技术密集型产业,LED产业近年来在国内取得较快发展,但由于国内劳动力成本较低等原因,国内LED产品具有较大价格优势,当产品输出到海外市场时,会抢占他人的市场份额,引起输出地同类企业的不满。知识产权本身可以被用为打压竞争对手的有力手段,当国内LED企业迅速发展触动他人利益的时,就会被他人借助知识产权手段进行打击。另一方面,我国LED企业近年来加大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在国际上占据领先地位,相关产品会被竞争对手抄袭、模仿,因此引发了系列诉讼。


作为技术密集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代表,LED企业如何避免潜在的知识产权纠纷?在遇到争议时又该如何应对?


对此,有业内人士建议,首先,相关从业者应当实现无形资产的增值,建立品牌,积累专利,让企业完成从“以价取胜”向“以质取胜”的过渡。LED产业应不断创新,积极布局外围专利,最终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优势。其次,要积极做好知识产权的风险防范工作,尤其是产品在输出到海外市场时,提前进行知识产权布局,做好知识产权预警工作。当出现纠纷时,不要惊慌失措,收集未侵权的证据材料,聘请专业的律师积极应诉,不要因为官司难打就轻易放弃。当然,国内LED企业也可以“抱团取暖”,通过建立行业组织等手段,加大对外谈判的筹码。




相关新闻
020-32382626    198-0208-9256
gd_light@163.com
广州市白云区齐心路66号403
协会官微
官方微博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粤ICP备20025947号-1
主办单位: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
Operated by GuanDong Linghting Association